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关于做好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3来源: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作者:浏览次数:104

各系、各部门: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1月12日,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对全市国家安全特别是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做好我院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1.深刻认识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寒冬来临,春节将至,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风险增加。广大师生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和不确定性,坚决克服懈怠思想、侥幸心理、麻痹心态和厌战情绪,严格落实科学精准防控措施,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慎终如始守好疫情防线。

2.切实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安排。各系、教务处、学工处等部门要通过各种方式,告知师生员工假期注意事项及个人防护要求,提醒师生假期“非必要不外出”,尽量不离开居住地,避免到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对参加实习实训的学生,加强与实习单位的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通过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情况上报”模块,报送学院寒假起止时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等信息。

3.健全健康信息管理机制。各部门要加强师生信息摸排,建立离校师生信息台账,持续跟踪掌握师生健康状况,确保师生行程可追踪、健康可监测。离校返回疫情中高风险区所在市的师生员工暂缓返家,对须离校返回或旅居疫情中高风险区所在市的师生员工,严格执行出行报备制度,“一人一档”建立健康信息台账。

4.从严抓好寒假校园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校园相对封闭管理,落实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含节假日)有1名党政负责人在岗带班,安排专人值班,保证疫情防控体系正常运转,遇到突发事件按程序及时处置上报。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检测体温,外来人员入校必须查验身份、实名登记、检测体温+健康绿码,校外无关人员、体温超过37.3°C或健康黄码、红码人员一律不准入校。

5.统筹加强在校居住人员管理。加强在校居住教职员工、家属及外来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一日三检”,在家坚持自测体温,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及时向本部门疫情联络员报告并到发热门诊就诊,不瞒报、不谎报、不迟报。严格执行外出报备制度,假期期间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提前向本部门负责人及疫情联络员报备,如实报告时间表、路线图。根据所去地区疫情风险情况,返回时按照学院要求提供所需的各项证明。

6.科学指导假期居家学习生活。各系要健全家校联动机制,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教育,引导学生调整心态、适应假期生活,及时关注师生心理变化,共同化解心理问题,避免引发极端事件。要做好返乡师生居家疫情防控工作,减少流动聚集。

7.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假期和开学前对各系、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各开展一次督导检查,及时发现短板漏洞,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对履行防控职责不到位、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不力的,学院将严肃追责问责。

8.提前谋划春季学期开学。根据疫情形势和教育教学安排,及早谋划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科学制定开学返校方案。及时检修重点场所测温设备,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开学防疫工作演练和应急处置演习,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二、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1.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提高思想认识。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聚力重点领域,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2.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源头预防。坚持“谁的区域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在抓好各项工作同时抓好安全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值班、24小时值班和安全生产报告制度,切实做好校园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工作,坚决扛起安全发展政治责任

3.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及时报送信息。强化事故灾情信息核实、上报遇到特殊情况第一时间快速反应,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扎实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全力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       

                                              2021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