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06来源: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作者:浏览次数:115

各系、各部门: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全省学校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的提醒函》鲁教疫控组字〔2020〕92号要求,为做好我院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

   元旦及春节将至,校园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风险增加,广大师生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坚决克服懈怠思想、侥幸心理、麻痹心态和厌战情绪,严格落实科学精准防控措施,毫不放松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慎终如始守好学院疫情防线。

、切实做好寒假放假安排

   教务处、学工处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做好寒假放假安排,各系建立离校学生返家信息反馈机制。放假前,集中开展一次宣传教育活动,告知师生员工离校注意事项及个人防护要求,提醒师生假期尽量不离开居住地,避免到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对参加实习实训的学生,加强与实习单位的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通过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情况上报”模块,报送学寒假起止时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等信息。

三、健全健康信息管理机制

   加强师生信息摸排,建立离校师生信息台账,持续跟踪掌握师生健康状况,确保师生行程可追踪、健康可监测。引导离校返回疫情中高风险区所在市的师生员工暂缓返家,对须离校返回或旅居疫情中高风险区所在市的师生员工,严格执行出行报备制度,“一人一档”建立健康信息台账。

四、严格抓好寒假校园疫情防控

   严格落实校园相对封闭管理,落实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含节假日)有1名党政负责人在岗带班,安排专人值班,保证疫情防控体系正常运转,遇到突发事件按程序及时处置上报。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检测体温,外来人员入校必须查验身份、实名登记、检测体温+健康绿码,校外无关人员、体温超过37.3°C或健康黄码、红码人员一律不准入校。

五、统筹加强在校居住人员管理

   加强在校居住教职员工、家属及外来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一日三检”,在家坚持自测体温,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及时向本部门疫情联络员报告并到发热门诊就诊,不瞒报、不谎报、不迟报。严格执行外出报备制度,假期期间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提前向本部门负责人及疫情联络员报备,报告时间表、路线图。根据所去地区疫情风险情况,返回时按照学院要求提供所需的各项证明。

六、科学指导假期居家学习生活

   做好返乡师生居家疫情防控工作,减少流动聚集,各系要健全家校联动机制,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教育,引导学生调整心态、适应假期生活。及时关注师生心理变化,共同化解心理问题,避免引发极端事件。

七、提前谋划春季学期开学

   根据疫情形势和教育教学安排,及早谋划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科学制定开学返校方案。及时检修重点场所测温设备,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开学防疫工作演练和应急处置演习,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八、持续开展督导检查

   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寒假前和开学前对各系、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各开展一次督导检查,及时发现短板漏洞,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对履行防控职责不到位、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        

                                              202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