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3-08-21来源: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作者: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依据《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947)、《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的通知》(教材〔20206)、《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6)、《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的通知》(教社科〔20212)等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总体目标

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建设列入学院事业发展规划,作为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和重点课程建设,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数量充足、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努力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基本原则

1.坚持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2.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全过程。

3.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4.坚持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形成协同效应。

5.坚持培养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积极为教师队伍成长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6.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注重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

四、工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

1.严格落实党委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成立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把思政课建设列入学院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学院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办学质量考核体系,作为学院重点课程建设。

党委书记或院长每学年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门开现场办公会至少1次,学院党委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工作,院长办公会定期推进落实阶段性举措。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讲授思政课4课时,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至少讲授思政课2课时,每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听1次思政课。

2.建立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思政部是学院实施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主体,党委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宣传处、教务处、 学生工作处(团委)、科研处等部门合力支持思政课建设,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紧密配合”的工作格局。

()完善课程体系

1.落实课程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以提高思政课质量为核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努力培养政治坚定、学识扎实、勇于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严格落实学时、学分。按最严格的标准落实思政课各门课程的学时学分:《思想道德与法治》3学分,54学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学分,36学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3学分,54学时;《形势与政策》1学分,每学期不低于8学时。从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1学分开展实践教学。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探索培育特色选择性必修课程。

()提高课程质量

1.控制课堂规模。调整课堂教学规模设置,增加开课次数, 以小班化教学为主,探索100人以下的中班教学,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技术手段,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

2.强化集体备课制度。常态化、规范化、系统化开展集体备课。借助“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和“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不断引入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并组织好后期消化学习,统筹解决好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创新等问题。教研室要开展经常性集体备课,重点解决课堂教学亲和力、感染力等问题,不断提高课堂质量和教学效果。

3.创新教学改革。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学内容专题化、项目化,线上线下教学互动、校内校外资源共享,创新一课多师、专题讲座、研学实践等教学形式,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深化考核评价方式改革,建立课外实践、线上线下、平时考评、期末考试等考核评价体系;加强教学改革成果的培育,力争在省级教学改革成果上有所突破。

4.加强实践教学。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实践教学纳入教学计划,统筹思政课各门课程的实践教学,落实实践学分、学时;学院根据教学目标及社会实践教学时数,提供必要的经费;重视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挂牌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切实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5.挖掘本地思政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归纳、整理泰莱地区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相关的专题教学中,组织学生到徂徕山战役纪念馆、肥城陆房战役纪念馆等红色基地考察学习。讲好革命故事,再现革命史实,重现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仰。

()加强队伍建设

1.配齐建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加强思政课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根据全日制在校生总数,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探索建立开放、灵活的人才配置机制,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参与思政课教学。建立一支数量合理、结构优化、专兼职结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2.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建立和完善有重点、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努力使培训工作经常化、制度化。重视课程轮训、骨干教师研修、在职培训,实行“老带新”的教学相长制度。开展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规范、信息化等专题培训,提升教学能力。鼓励支持教师脱产或在职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提升队伍的学历学位层次,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功底、知识素养。组织思政课教师在国内考察调研,在深入了解党和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

3.实行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建立严格的教师考核制度,加强科学管理。对政治和业务素质达不到标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离岗培训;对培训不合格者,要调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

()完善保障机制

1.严肃教学纪律。在课堂教学中弘扬主旋律,不传播错误观点,不突破红线、不逾越底线。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保证思政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改善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待遇。及时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传达党和国家的有关文件和政策,在阅读有关文件资料方面提供便利。学院在职务聘任、科研立项、国内外学习进修和物质待遇等方面要充分考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的特点,在政策上予以扶持。

3.加大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经费的投入。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经费,保证专款专用。学院要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必要的场所和设备,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中共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377